“芯”革命·“化”发展丨2023亚太化合物半导体发展大会圆满举办

2023年11月15日,由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GDSIA)主办,以【“芯”革命 · “化”发展】为主题的2023亚太化合物半导体发展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全球化合物半导体专家、研究机构、分析机构、企业代表等近300余位嘉宾共襄盛会。聚焦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发展态势,共谋产业合作发展方向。

大会现场

大会在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少雄致辞中拉开序幕,他表示,龙岗区是全国工业百强区的五连冠,拥有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前龙岗区布局了一批具备引领性、标志性、基石性半导体产业核心资源,推动打造以IC设计为核心,带动制造、封测、设备、零部件、材料全产业链环节落地,一个蓬勃发展的半导体生态圈在龙岗初步形成。龙岗区也将紧抓战略发展窗口期,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内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善、关键核心节点全打通、具有国际水准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为广东深圳打造半导体产业贡献力量。

深圳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少雄

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郭灏明致辞在致辞时表示,化合物半导体,作为新一代电子器件的核心材料,重要性不言而喻,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正在发展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基石”,而中国也成为全球半导体最大市场之一。虽然我国近年来在半导体产业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果,但较之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国内企业需要加倍努力,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品可靠性和产能提升、标准制定以及应用拓展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同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郭灏明

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电科46所新材料研发中心专家霍晓青博士,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衬底材料行业总经理王铮,深圳市重投天科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赵宁,北京中电科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敬,Power Integrations应用工程经理胡早胜,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祥龙,北京特思迪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工艺部部长孙占帅,派恩杰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销售总监马海川,英诺赛科(深圳)半导体有限公司产品应用高级主任工程师杜发达,珠海镓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冯竺霖,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驱产品总工程师刘宏鑫,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詹朝杰,国信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叶子博士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电科46所新材料研发中心专家霍晓青博士
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衬底材料行业总经理王铮
深圳市重投天科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赵宁
北京中电科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敬
Power Integrations应用工程经理胡早胜
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祥龙
北京特思迪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工艺部部长孙占帅
图片 派恩杰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销售总监马海川
英诺赛科(深圳)半导体有限公司产品应用高级主任工程师杜发达
珠海镓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冯竺霖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驱产品总工程师刘宏鑫
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詹朝杰
国信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叶子博士
主持人: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吕建新
活动合影

豪威科技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就集团位于南京软件谷的数字显示产业国际创新总部基地豪威·芯视界进行了推介。该产业基地总投资40亿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合作的示范窗口,将持续打造区域级高品质科技创新园区,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构建以半导体显示产业为主导,数字产业、软件信息以及现代服务为补充的产业创新平台。

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处于新一轮深度调整阶段,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快速崛起,俨然成为各国强化布局、展开博弈的重点领域。化合物半导体也是我国重构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格局的重要突破口,是我国在半导体领域实现突围的关键赛道。本次大会在促进产业链各方的沟通交流,助力半导体产业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赋能半导体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共同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创新升级。